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淮北相山1名个人获最高检通报表扬!
时间:2023-11-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控告申诉检察部门接待窗口“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对在“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敢于担当、勤政为民、群众认可、表现优秀的团队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淮北市相山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杨萌慧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部门接待窗口深化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表现优秀个人”。

多年来,杨萌慧同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主动履职为民解难,以公正司法为民服务,以检察专业为民解忧,用真诚、坚韧和专业诠释着新时代检察官对党忠诚、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创新工作方法,做工作上的“有心人”。在接访工作中,杨萌慧总结“一二三一”工作法,即:群众来信来访统一归口,“一个条形码”全程保驾护航;简单信访高效办,重点信访精细办,“两个步骤”压实首办责任;运用“简易听证、远程视频接访、公开宣告送达”办信“三大法宝”,确保检察履职全公开;开拓多元化国家司法救助模式,坚持为群众办实事“一个初心”。用实打实的行动,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使命。用心用情办信接访,做信访群众的“贴心人”。在杨萌慧带领下在日常信访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应听证尽听证”要求,把信访案件办理与公开听证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有机结合,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同时,该院与区司法局会签文件,打造“检察+司法+律所”多方合作简易听证模式,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设置联络员沟通渠道、推进律师值班制度等全面推开简易听证,探索推进上门听证。担当尽责服务大局,做护企惠企的“排头兵”。在办理群众来信来访时,杨萌慧特别注意涉民企的信访件,对涉民企的信访案件第一时间审查并提出处理意见,从服务保障经济发展大局的高度认真分析研判企业反映的诉求。淮北市相山区工商联、淮北市相山区人民检察院共建沟通联系机制做法入选工商联与检察机关沟通联系机制典型事例。开拓多元救助模式,做困难群众的“暖心人”。杨萌慧带领部门同志积极探索司法救助多元救助“三步走”模式。针对该院办理的人身伤害等重点案件进行逐案筛查,确保妇女儿童、贫困户、军人军属等重点救助人群100%掌握,精准救助;积极对接上级机关和相关单位,与区乡村振兴局、区妇联、区残联会签联合司法救助方案,加大对重点人群的救助力度,形成上下一体、内外联动的司法救助办理机制;将司法救助、法律援助、社会救助、心理咨询无缝衔接,共同发力帮助被害人及其近亲属走出困境。